我叫做,雅爾薩布魯。

我的家,原本是在[大嵙崁溪]的兩側。

噢!照你們漢人的說法他應該叫[大漢溪]才對。

有一年,應該在十六世紀吧。


有一群人上了岸,

在我們眼裡他們很窮,

穿著也很破舊。

不知道他們從那裡來。

但知道他們比著,他們從海的對面過來。


那一年,他們甚麼都沒有在我們這邊幫忙種些作物糊口飯吃。

又過了一年,那一天我還記得。是個大晴天,也許是初夏吧。

那一天,漢人通通跑去了海邊。

看到了一艘一艘他們稱做是船的東西。

從來都沒有看過這樣大的工具,船上下來了好多好多的人

但穿的衣服跟我們不一樣。看起來跟去年那些人穿的衣服很像,不過他們已經跟我們穿的一樣了。

也許,船上這些人也會愛上這片土地,跟我們相處的很好吧?

幾天後,他們開始用著從船上帶下來的工具開墾這片土地。

河岸的樹被砍伐了,頭目生氣的去跟他們理論。

他們依然故我的,漸漸的河岸少了些大樹。

一天,是那年的九月吧。

突然間雨漸漸的越下越大,

頭目說:祖靈生氣了

水越漲越高

漫過了河岸

煙沒了田

水成災

水災





頭目又再一次跟漢人們理論。

他們說道: 水淹了沒關系,咱們再蓋起來就是![堤]那土堤給他加高點。

頭目不知該如何面對祖靈,生氣的祖靈。

他招集了村裡的長者,討論該如何跟漢人們說祖靈在生氣。

那一夜,空氣裡的水氣似乎都凝結了。

漢人和我們,本講著是不同語言理論上是溝通不了的。

所幸有一年前來的漢人。

這場溝通並不順利,因為做為溝通橋梁的人曲解了,頭目的意思。

隔晚。

屋外火光閃閃,

大批漢人在我們的聚落外。

每個人手上都拿著鐵器,

要趕走我們。

這夜晚

手無寸鐵的我們,被趕上了山。

被稱之為山地人。

在山地的日子,我並不清楚。

也許有四百年吧,有一天一群被趕上山的孩子,

回到了漢人說的大漢溪畔。

他們不敢相信溪水變了,跟祖先所描述的都不一樣。

我說:他早就變了,早上第一批漢人來,我就知道他將改變。

回到了故地,

把雜草清空,終於祖靈的墳又見於孩子們。

上面沒有文字,也沒有照片

但他們知道,那是祖靈的墳,[雅爾薩布魯]的墳。

又過了十年。

漢人的頭目,也許是頭目吧。

暫且稱他為漢人的頭目吧。

說著:

河岸地,不能開發,不能在公有地建房子。

失望的子民,又再一次離開他的祖靈。

漢人的頭目又說著:

只有我把你們當人看,蓋一棟大樓讓你們安置。


如果,

他把我們當人看,那為甚麼要把我們囚禁在巨大的鳥籠裡呢?

我的家 

到底在那裡?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mo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